小寒_進入越來越寒冷的季節

2018/01/05

山藥丸子
人們很早就開始食用山藥。唐朝杜甫的詩中有「充腸多薯蕷」。薯蕷的塊莖就是山藥。山藥的口感像馬鈴薯,詩中說用來充飢,其實山藥也可以入藥,最早見於《本草綱目》,山藥「益腎氣、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潤皮毛。」
冬天採收的山藥,是平日很好的保健食材,一般用在燉湯孩子不一定喜歡吃,可以撒點起司烤山藥丸子,大人小孩都會愛吃。
山藥皮含皂角素、內部黏液含植物鹼,有些人接觸會引發過敏癢,所以切山藥時要盡量快速,手背沾到植物鹼很快會發癢。

材料:塊狀山藥一塊、香菇二朵、豆乾兩片、蘿蔔乾(手指長度)三至四條、起司粉

作法:


1.洗山藥時,可以加鹽巴,以免山藥氧化容易變黑。


2.快速將山藥切塊,電鍋外鍋加一杯水,將山藥塊放入內鍋,蒸熟。


3.蒸熟後取出,趁熱將山藥壓成泥。放涼後,再加一點鹽。


4.取適量的山藥泥在手掌中,壓扁成圓餅狀,放入炒好的內餡,像做湯圓一樣地包起來呈圓球狀。如果黏手,可以沾一點水。


5.以上的食材份量,約可捏製7顆山藥丸子。


6.捏成型的山藥丸子放在烤盤上、撒起司粉,然後入烤箱,上下火180度的溫度烤20分鐘。


內餡作法:
1.香菇、豆乾、蘿蔔乾,都切成碎末狀。


2.炒鍋加油,可以用乾燥的香料粉取代蔥蒜的香氣,把上述切碎的食材爆香。


3.加點醬油增色增味,起鍋後灑一些白芝麻攪拌均勻。


日本山藥水分多,不容易捏塑成型,口感適合生食。這裡選用的是塊狀山藥,口感適合熟食,具鬆軟度可以捏塑成丸子。

 

創意廚師:邱麗玲_美滿蔬房|麗玲&美滿

採預約訂餐, 無菜單家庭料理,也可預訂便當自取。

攝影:林靜怡_大樹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