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Part 1.  關於寫寫字工作室

 

Q:「寫寫字」在寫什麼?
A:請容許我們把介紹寫寫字的文宣品上幾個句子抄在這裡(因為是很重要的初衷)∼人類是很特別的,應該是地球上唯一會講述故事的物種吧!2014年成立的「寫寫字工作室」,希望出版「每個人都可以說故事」的書。所以想到,每年一屆「採編學堂」吧!有興趣的人們在一起書寫、畫圖。這世界發生的事有好有壞,如何從壞的事裡找到轉換的能量,這個過程也是一個好故事。


 

Part 2.  關於寫寫字採編學堂

 

Q:「招生方式」為什麼免費?
A:一般對外說法是∼我們估算過外地採編課的費用,不希望有任何一位想要認識出版工作的花蓮在地年輕人,因為沒有辦法支付學費就喪失機會,但我們也不想低價收費。

內心真實的聲音是∼有一個考量與一個期待。考量是,寫寫字工作室的人手有限,免費可以省去一些行政手續,例如「請假是否要退費?」等等,就可以專心地把 課程規劃好、執行好。
期待是,未來如果學生們「做中學」的作品達到出版水準,銷售的部分利潤就可以拿來運用在支付講師等費用,有「一屆照顧一屆學習」的祝福在裡面。

Q:為什麼只招收在花蓮生活的人?
A:雖然每週只上一次課,但隨著課程進展,同學們會需要在課堂時間之外,另行安排多次的採訪實習工作,住在花蓮才能隨機安排採訪行程。另一方面,每年的題材均以花蓮為主,外地人較難在短短的三個月就進入狀況。這兩個因素,會造成學習上的困難度。

Q:如何產生這些授課內容跟講師陣容?
A:我們也是「做中學」,不斷地在學習精進課程規劃,從2014年到現在第四年開課,每年課程都有調整。調整的依據是針對歷年年的上課效果、這一年想做的主題。從熟悉的業界朋友們之中尋找適合的人,邀請他們來擔任該屆的講師。

Q:開課的時間與地點?
A:這實在是一個關乎個人但很實際的安排啊!因為主持開課的「笑長」有孩子還在就學,所以目前只能在週間開課,從第一屆到現在,都是學期間的9-12月, 每週二下午2:00-5:00。並且為節省開支,地點在自家經營的璞石咖啡館二樓。

Q:沒經驗的人可以參加嗎?
A:咦?從來沒想到這會是個問題......

Q:可以帶小孩或寵物一起上課嗎?
A:曾經有三位媽媽在同一屆上課,地上爬的孩子成了最年輕的旁聽生。有一次也有學員帶毛小孩來上課,很難回答,原則是,不要影響到講師上課(如果是太可愛的孩子或動物......)

Q:可以從哪裡得到相關資訊?要怎麼報名?
A:請隨時關注臉書「寫寫字採編學堂」,其實從第一屆到目前為止,如無意外,都是9月初公佈招生,10月初通知所有報名者是否在入選的10位之中。報名方式,每一年會有一個題目,寫一篇不拘字數形式的文章報名。

Q:如果對題目沒興趣,可以中途退出嗎?
A:可以啊!我們沒有處罰條款。但因為同學們都太認真也太好玩,到目前為止,只有一位因為搬家離開花蓮、一位因為工作關係退出的。

Q:如果只想學編輯或美編,我也要採訪寫文章嗎?
A:當然要。這是學習採訪編輯工作的工作坊,雖然有邀請美術設計老師來上課,主要是以「美術設計的工作經驗」打開學生的眼界、以「身為編輯的合作對象」的角度來分享,如果要學專業的美編可能要去上其他的課程。文字編輯也要會寫文章,否則無法成為一名稱職的編輯。

Q:作品出版後,我也可以跟作家一樣有稿費嗎?
A:只要成為出版品,就會有稿費。三個月課程結束後,如果學生的作品達到出版的水準,寫寫字工作室就會視同學們為作家,洽談合作出版(所以,同學也可以拒絕)。

Q:要是我的文章、攝影、美編插圖覺得有點失敗,一樣會刊登出版嗎?
A:當然∼不會。

Q:這算實習刊物還是正式出版品?
A:只要是有作品進入任何通路進行銷售,就是出版品。有好或壞的差別,不會有實習或正式的差別。這是一個「做中學」的工作坊,講師們是業界工作者,每一屆的美術設計老師因為較能理解學生的狀況,所以都會是該屆的合作對象,讓學生從中接觸專業者的工作態度與流程,才是一趟完整、貨真價實的學習。


 

Part 3.  關於寫寫字的出版品

 

Q:有哪些出版品?
A:2014年第一本出版品《活著的城》,它很重要,因為會有寫寫字工作室,就是為了要出版它而去登記立案的。2015年《走進22間店的理由》是三件作品合成一組,它也很重要,因為是第一屆採編學堂師生作品集。2016年《海那邊的193》也很重要,它開啟每年一個倡議的開課模式。2017年《自宅職人》系列三本,當然也很重要,它開啟我們接下來的方向,未來幾年都會以在地產業為選材主軸,持續關注花蓮發展。

Q:我可以在哪裡購買寫寫字作品?
A:「寫寫字網站」有列出各銷售點與連結:實體書 店有花蓮幾間重要特色店家、「友善書業合作社」的獨立書店們、誠品書店,網路有博客來、讀冊、pinkoi⋯⋯

     到寫寫字線上商店

 


 

Part 4.關於加入寫寫字

 

Q:我對文字創作有興趣,可以加入你們嗎?
A:請報名參加每年10-12月的「寫寫字採編學堂」,只是∼請問你住在花蓮嗎?(請回到part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