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 發酵菜

2017/05/06

發酵菜

在春天尾巴長成的葉菜類做成發酵菜儲存,涼拌、熱炒都很好使用。

夏天盛產的瓜果類,也可以拿來做發酵菜儲存。雖然也不是每一種瓜類都適合,例如小黃瓜等,在需要壓實的製作過程中容易碎裂,就不太適合。但材料與作法實在是很簡單,完全沒有手藝門檻喔!

材料:

紫白高麗菜、紅白蘿蔔、四季豆、佛手瓜等等,粗鹽

 

作法:

1.將葉菜(瓜果)洗淨後,加百分之一到二的粗鹽。

2.用手搓揉到軟化、出水。用粗鹽搓揉葉菜(瓜果)時產生的摩擦力較佳,可增加殺青去澀的效果。

3.裝罐時,盡量把葉菜(瓜果)壓得紮緊。可運用桿麵棍擠壓出空氣,這是有效保存很重要的步驟。

4.盛裝至罐子的八分滿,請注意水分要蓋過葉菜(瓜果),蓋上瓶蓋放在常溫中,自然發酵一兩天,到自己喜歡的酸度,就可放進冰箱冷藏保存更久。

發酵菜的吃法:

1.當配菜直接食用

2.加其它調味,製作成涼拌菜

3.也可熱炒,只是益生菌的營養經過加熱就沒有了。

紅鳳菜

最近常見的紅鳳菜,多數人是用麻油、薑熱炒,可是在夏天顯得較燥熱,可以做些變化增加清爽的口感。

材料:

紅鳳菜、各式漬物

(秋冬食材)醋漬甜菜根、糖漬洛神,(春夏食材)糖漬桑椹、紫蘇梅等。如果沒有事先醃漬好的食材,也可使用葡萄乾。

作法:

炒紅鳳菜時,加上以上的任一種漬物來搭配,加鹽調味,就是一道爽口的好菜。

最後盛裝在一起,成為好吃的便當啦!

創意廚師:邱麗玲(臉書搜尋~美滿蔬房|麗玲&美滿

採預約訂餐, 無菜單家庭料理,也可預定便當自取。

攝影:林靜怡・大樹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