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探索體驗:表達性藝術治療(學員分享)

2019/02/01

 

講師/邱怡華
文/楊庭嘉(寫寫字採編學堂第五屆學員)攝影/大樹影像


其實認識怡華老師已經很久了,但一直未能真正成為她的學生或聽她講一堂課,上周總算是徹底的感受到別人口中:「邱怡華是一位很棒的藝術療癒老師!」的威力。

教學經歷分享
課程一開始怡華老師透過介紹自己過往的教學經驗讓我們認識她的觀點與陪伴方式,從她提及的「給孩子誠心誠意沒有要回報的關注、孩子是有可能成為人類更好的未來、你無法完全客觀但也不要害怕與孩子分享你的想法」等觀點,可以感受到她對於孩子的重視並且給與同等的尊重,把孩子視為一般人而非將其看成什麼都不懂的生物,一股對於人類生命與未來的愛,從她的各個陪伴經驗中完全地流露。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老師陪伴的個案因升學離開了原本的學校,而後他還是做了繼續傷害自己的選擇,往往聽到這樣的案例時,都會從說者臉上看到各種遺憾神情,但怡華老師用另外一種觀點去看待生命不同的樣貌,在她們彼此陪伴的當下,愛跟情感的流動已經產生了,足以。我看見一種對待生命全然不同的層次與接納,很是感動。

老師分享的教學內容使我想起以前國小的求學階段,有一天一位同學的爸爸氣沖沖在下課時間衝進教室抓起另一位同學的衣領大吼:「你為什麼欺負我女兒!」印象中全班都嚇傻了,但關於此事全班都嚇壞了的情緒,後續如何處理?腦中記憶居然是一片空白,也許當時組織結構下根本沒有輔導室?又或是大人們認為不需要處理?至今該事件仍然像是一個未解的結掛在我心裡,如果是怡華老師遇到,她會如何處理呢?真希望當時有一位像她這樣的老師在身邊。

藝術表達體驗
這是很神奇的部分,我們體驗了指令繪圖、畫一張醜的圖、畫一張美的圖,其中最深刻的是,對於同樣的指令,我們產出了全然不同的作品,老師的指令大約是說,先畫一條波浪,接著下面每一條波浪都要跟它一樣,再來於每一條波浪間畫上細細的線。有的人大膽地讓每一條波浪都不同甚至交疊,有的人在波浪上畫上了特別的點點,有的人紙張留一半空白,有的人真的完整畫出了一條條一樣的波浪,從作品中可以看出每個人不同的性格,一種無聲但又深刻鮮明的表達方式,既特殊又毫無對錯,我想這就是藝術最療癒人心的特質,它不同於社會運行的規則,不仰賴是非對錯,它允許你按照自由意志盡情揮灑,並且一定能在這個世界上找到懂得欣賞的知音。

創作的過程中,我們透過水彩、畫筆與紙張靜靜的度過了一些時間,很明顯能夠發現大家都畫到欲罷不能了!畫筆和手彷彿是橋樑,搭起了內心與外在世界的連結,這樣溫柔而簡單的方式,讓自己能好好陪伴自己,情感能在作品上流洩,這是我第一次覺得原來我也能畫畫,原來藝術不是天上的雲,它也可以,離地很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