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探索體驗:微光芳療(學員分享)

2019/02/01

講師/林芯瑜(茉莉花園芳療)
文/翁嬿婷(寫寫字採編學堂第五屆學員)攝影/大樹影像


植物讓世界上的氣味呈現出千姿百態,青草花香、淡雅的、濃鬱的,使得人類依靠嗅覺就能嗅出大自然的豐富與層次感,再透過敏銳的觀察、研究與試驗,混合出多種迷人香氣。

「芳香療法」顧名思義就是運用芳香的氣息療癒人心,舒服的香氣可以讓人穩定情緒與心情,芯瑜老師今天帶來的精油是「手陽明大腸經/心經」,是由沈莉莎老師運用「羅馬洋甘菊」、「迷迭香」、「丁香羅勒」所調配而成的,是我非常喜歡的兩種味道,這兩款精油再與經絡按摩油混合調配,用在適當的節氣裡,讓人愛不釋手。

芯瑜老師在短短的三小時內,搬出了很多壓箱寶,像是肯園溫佑君老師的《情緒的航線》就是在介紹人體的「膀胱經」、「胃經」、「心經」、「大腸經」等經絡,以大腸經為例,又以「曲池穴」、「合谷穴」、「溫溜穴」、「商陽穴」為要,如何在這些穴位上運用適當的精油,須先瞭解其「藥學屬性」才能「對治症候」,是一門相當精深的學問。

隨後,芯瑜老師拿出一本橘紅色的小冊《芳香樂府》,更讓我大開眼界,書裡介紹了每個音階都可用一種植物精油表示,例如「Re」是紫羅蘭、「Mi」是金合歡、Fa「晚香玉」、So「橘花」等等,並透過不同的歌劇故事《歌劇魅影》、《真善美》、《悲慘世界》,來詮釋不同的氛圍香氣。以《真善美》為例,可以用「香脂木豆木」、「野洋甘菊」、「玫瑰」、「岩蘭草」、「檀香」來混合調配而成為香氣的旋律。

另外,老師在課堂中分享提及,由睡眠在不同時段醒來,可以推測自己的心靈狀態,例如:膽經23:00-1:00(關於恨意)、肝經1:00-3:00(毒素、怒氣)、肺經:3:00-5:00(哀傷)、大腸經5:00-7:00(釋放),我自己是晨型人,尤其來到花蓮的部落後,幾乎每天五點半身體就會自動甦醒過來,但那種醒來是舒服、腦袋清晰的,也因為早起,每到晚上約莫十點過後,身體就會自動關機,所以完全不會有失眠的問題。

在課堂的最後,老師與助教帶領我們隨著指令、音樂、與香氣,一同進入瑜伽與自我覺察的世界,在這資訊龐大、訊息混亂紛擾的生活步調裡,很需要「學習」讓自己的身體緩慢下來,尋找屬於自己寧靜的時刻,重新看見自己的內心,映照、評估、充電。每當部分的情緒或壓力得到紓解,就彷彿是一次心靈洗滌,與整體能量的再活絡,讓我們又重新用不同眼光看世界,用嶄新的態度經驗生命中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