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課(學員分享)

2019/01/29

 

講師/藍漢傑
文/楊喬媗(寫寫字採編學堂第五屆學員)攝影/大樹影像


「人生就是要敞開心胸的去學習」這是藍老師在回顧年輕時期的經歷,給我一個很大的啟示,只要你肯學,機會就會自己來找你。

於是他進入新聞社到法國擔任駐地記者,當時的能力還不足,卻在磨練之中,養成了一個能夠辨識真偽的腦。

後來他進入國際時尚,他所說的論點讓我很欣賞,時尚可以膚淺、可以深入,但都能從作品中,閱讀到背後的文化素養、歷史脈絡,只要你用心,一點點蛛絲馬跡都可以嗅得到。

在歷經許多的轉折後,他選擇來到明周,專門撰寫人文生活,我特別喜歡這個領域,非常的有深度,且能帶人滲透到很細節的縫裡,總是站在讀者的角度來思考,不管是圖與文,沒有浪費的版面,只有細膩的驚喜。

最喜歡他用電影來舉例寫作的技巧,我本身就愛看電影,能把電影的轉換場景與寫作的氣氛起伏,巧妙的比喻運用,真讓我大大大開眼界啊!真希望多來幾部電影與寫作的課程。

藍老師不斷提醒我們要回到初衷,以及不要刻意把「字」貼標籤,這是多麼平等到美好。他說:「不要太大量又太輕易的書寫而造成污染」,反觀在音樂創作的世界中,有太多污染人心的商業或發洩類型的創作,未經通往內心的路徑,就要媒體大量播放,要樂迷照單全收,的確是很無意義的是事情啊!

在容易迷失與盲從的時代中,莫忘初衷,是多麼平凡卻如此珍貴。謝謝藍老師的寫作人生分享,受益良多。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