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_會出現一年最低溫

2018/01/20

雪白蘿蔔濃湯
十字花科的蘿蔔,含有豐富的維他命,能清熱解毒、幫助消化。日本人視蘿蔔為上等的養生食材,一年四季都吃。其實冬季的蘿蔔,生長得最壯實、營養,因此也被中國人譽為小人參,價廉物美的養生極品。而且冬天的白蘿蔔最好吃了,水多香甜無苦澀味。
一般料理蘿蔔,冬天多是燉煮,做點特別的,添加有油質奶香的腰果煮成濃湯,可是非常好喝有飽足感,又容易消化呢!

材料:白蘿蔔一顆、腰果(約半米杯的量)


作法:
1.白蘿蔔削皮。皮切絲,可快速醃漬做成開胃小菜。


2.削皮的白蘿蔔隨意切成小塊。


3.鍋裡的水煮開後,將小塊狀的白蘿蔔放入,水量是剛好可蓋過白蘿蔔的高度,白蘿蔔煮透。


4.放入腰果,煮軟即可。


5.把煮好的白蘿蔔、腰果、適量調味的鹽,放入調理機,打成泥。


6.有腰果油質奶香、白蘿蔔甜味的濃湯,就完成了!

小菜作法:
1.白蘿蔔的葉子、皮一起使用。


2.加約半匙的鹽,稍微抓一下,軟化後用重物壓著靜置一旁讓它出水。
 

3.將水倒掉,加點麻油、白醋、糖、鹽等調味。放入冰箱隨時可取出來食用,若是現做現吃,會帶些辣味。

蘿蔔糕作法:
吃不完的濃湯,可以做成蘿蔔糕。再來米粉與蘿蔔濃湯的比例為3:1,若要增加香氣,可以切ㄧ些香菇碎末放入。放進電鍋蒸熟,就是蘿蔔糕了。

 

創意廚師:邱麗玲_美滿蔬房|麗玲&美滿

採預約訂餐, 無菜單家庭料理,也可預訂便當自取。

攝影:林靜怡_大樹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