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__日仍熱,清晨寒氣留下露珠印記

2017/09/07

蓮藕漢堡

秋季氣候乾燥,心也跟著容易浮躁起來,那麼來吃點蓮藕。蓮藕生熟食用都可。煮熟的蓮藕由寒性轉為溫性,有益於健脾養胃、補氣養血,是秋天清心潤肺的好食材。蓮藕是根莖類,纖維素卻不輸給蔬菜類,很適合拿來取代澱粉主食。就來做一道蓮藕漢堡。
怎麼選蓮藕呢?先看看外表沒有傷口可以儲存較久,外型短胖結實是熟成的蓮藕較為好吃,外皮自然黃褐色、味道清香的是沒有經過化學清洗劑漂白。

材料:蓮藕500g、埃及豆150g、麵粉適量、杏鮑菇2朵、鹽、油


作法:
1.杏鮑菇切小丁。在炒鍋裡加一大匙油,把杏鮑菇炒香。


2.埃及豆用電鍋或爐子蒸熟。蒸熟後留一小部分之後作沾醬,大部份放入調理機打成泥,用手工壓成泥也可以。


3.蓮藕大部份刨絲,小部分切片,之後用來做裝飾。


4.刨絲的蓮藕放在碗裡,加點鹽抓一抓,讓水分出來。

5.炒香的杏鮑菇、埃及豆泥、蓮藕絲,這三個材料放在同一個碗內攪拌,

陸續加入適量的麵粉,直到三者拌勻,就可以抓型,捏塑成圓餅狀。

6.在鍋裡加一點油,用小火煎,把兩面煎熟就是蓮藕餅。


7.用玉米、埃及豆打成泥製作的蓮藕堡沾醬。


8.蓮藕餅趁熱用漢堡麵包夾起來、塗上適量沾醬,用預留的蓮藕片裝飾擺盤,上桌享用。

 

創意廚師:邱麗玲_美滿蔬房|麗玲&美滿

採預約訂餐, 無菜單家庭料理,也可預訂便當自取。

攝影:林靜怡_大樹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