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暑__熱到盡頭遇上秋老虎,記得補充水分養分

2017/08/23

「處暑」節氣已經是秋天的第二個節氣,大白天卻酷熱不減,這種讓人傷腦筋的氣候人稱「秋老虎」,這個時節讓人擔心的不只是炎熱,還很容易遇上颱風,農作物就遭殃了。

燥熱日子過久了不勉煩心,又面臨越來越乾燥的秋天,推薦吃當季盛產的絲瓜,價格便宜、水分多、又富含美白營養。面對秋老虎,多吃點絲瓜,愉悅身心等待秋涼來。

 

絲瓜燴豆腐毛豆

絲瓜可製成美容用的保濕水,俗稱「美人水」,還富含維生素B、C等成分,可幫助皮膚維持白嫩,是當季價格便宜又好吃的佳品。

 

材料:絲瓜一條、豆腐半塊、毛豆半杯、鹽、九層塔葉

作法:

1.絲瓜去外皮、去頭尾,切成長條塊狀。

2.將絲瓜內的瓜瓤切下來,留在第二道濃湯時使用。

3.瓜皮肉(瓜皮與瓜瓤之間,我們主要吃的部分)切成小塊狀

4.豆腐也切成小塊狀

5.炒鍋開中小火,放適量的油,先把小塊狀的瓜皮肉放入炒鍋中,撒一點鹽拌炒。請注意,絲瓜會生水,不必額外加水炒。

6.瓜皮肉變軟後,加入毛豆及豆腐,這時要小心翻炒,以免豆腐破碎。最後再加一點鹽調到自己喜歡的口味即可起鍋。如果喜歡九層塔味道,也可以在起鍋前放幾片九層塔業,增加香氣。

 

絲瓜濃湯

這是一道做法簡易、完全不浪費瓜瓤的好吃料理

 

材料:瓜瓤、腰果、鹽

作法:

1.將瓜瓤切成塊狀,放入鍋中,加半杯水,蓋上鍋蓋用小火悶熟,這時,瓜瓤會出水變軟爛的湯料。

2.把全部的湯料加上少許的腰果、適量的鹽,放入調理機中打成濃湯。

 

創意廚師:邱麗玲_美滿蔬房|麗玲&美滿

採預約訂餐, 無菜單家庭料理,也可預訂便當自取。

攝影:林靜怡_大樹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