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__一年中最熱,偶爾一場涼爽西北雨

2017/07/22

一年之中最熱的節氣,吃黏膩冰食反而讓身體燥熱,介紹兩道用當季食材小黃瓜做的涼菜與冷湯,健康又消暑喔!

 

小黃瓜粉皮涼菜

炎炎夏日身心都不舒爽,其實也很需要補一補,「以清為補」健脾養胃,口感也要好吃,這樣身心才會都舒暢啊!來一道爽口又能飽食的小黃瓜粉皮涼拌,才能有動力鼓勵自己多撐著點,「最熱的日子都來了,涼秋也不會太遠了。」

材料:

自製粉皮~高筋麵粉50g、蓮藕粉20g(綠豆粉不易買到,可以蓮藕粉代替)、水200g

小黃瓜、紅蘿蔔、香菜、醬油、醋、味增、花生醬、辣油

作法:

自製粉皮

1.粉皮自製,將高筋麵粉、蓮藕粉、水,充分調勻,靜置30分鐘待用。

2.取一個蒸鍋,放一個隔水用的鐵架,加水不高過鐵架,開火將水煮開。

3.取一個平底鐵盤,抹上油,倒入粉皮漿,然後放入蒸鍋的鐵架上,蓋上鍋蓋蒸約1分鐘即可,平底鍋取出放涼,即可順利拿起粉皮。

4.陸續在平底鍋重複刷油、倒入粉皮漿、入蒸鍋蒸1分鐘。

 

做涼菜

1.將粉皮切成細條狀、小黃瓜切細絲、紅蘿蔔切細絲,綠豆芽用滾水川燙撈起瀝乾水份。

2.將上述食材混搭,加幾滴醬油、醋,再加味增、花生醬調味。

3.最後撒上香菜,即是一道消暑又可飽足的涼夏美食。

4.喜歡辣味,可以加辣油,風味很夠勁喔!

 

小黃瓜冷湯

夏日喝冷湯,滋味足、心情佳,也稍可認同「夏日有存在的價值」了。

 

材料:

小黃瓜、海帶芽、紫菜、乾香菇、白芝麻、芝麻油、天然鹽

 

作法:

1.小黃瓜切薄片,用鹽抓軟後,擠乾水分。

2.海帶芽以飲用水泡開,瀝乾水分。

3.紫菜、乾香菇、水、鹽,全部放入鍋中,用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續煮10分鐘,即成高湯。

4.用濾網瀝掉紫菜、香菇,高湯放涼待用。

5.在盛放小黃瓜片、海帶芽的碗鐘,加入適量冷高湯,然後撒上白芝麻、幾滴芝麻油,就是一道非常有滋味的冷湯了。

ps.瀝掉的紫菜香菇渣不浪費,放入調理機,加一匙醬油膏打成泥,就是好味道的海苔醬呢!

 

創意廚師:邱麗玲_美滿蔬房|麗玲&美滿

採預約訂餐, 無菜單家庭料理,也可預訂便當自取。

攝影:林靜怡_大樹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