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探索體驗:微光芳療介紹

2019/02/01

微光芳療體驗課/林芯瑜(茉莉花園芳療)

芳香療法運用簡介:
生活中有許多大小事件迎接而來,大腦協助我們分辨事件的應先順序及因應方式,然而,人的身體與心理同時也在乘載事件發生的壓力與情緒。
適度的情況下,我們都可以將事情處理得當,身心狀態和諧;當負荷超載時,生活狀態開始失序,壓力疲勞持續累積,情緒起伏波動大…

芳香生活自我照顧的方法,藉由運用芳香植物精油,搭配各種使用方式舒緩參與者的身心不適狀態,並增進自我覺察能力,進而達到身心的保養與保健。在混亂紛擾中,生活方式的改變成了迫切的必要,人們開始覺察自己需要接近帶有正面能量的事物,我們期待找到屬於自己的寧靜時刻,好重新看見自己的內心,映照、評估、充電 ,同時我們也深刻感受到,每當部分的情緒或壓力得到紓解,就彷彿是一次心靈洗滌,與整體能量的再活絡,讓我們又重新用不同眼光看世界,用嶄新的態度經驗生命中的一切。

*芳香療法(Aromatherapy) 是由兩個字組合而來 :
-Aroma 代表芳香或是氣味
-therapy 所代表的便是治療的意思

*芳香文化探源 --埃及/印度 / 中國
*文明進展,運用芳香植物範圍--歐洲 / 阿拉伯

希臘羅馬時期
*被稱為「醫藥之父」的希臘名醫 西波克拉底(Hippocrates),曾在古雅典遭受流行性瘟疫侵襲時,教導民眾街角燃燒有香味的植物,而得以抑制瘟疫的散布。
*西波克拉底有一句流傳至今的名言是 : 「保健之道是每日做一次芳香的沐浴及按摩。」

古老的芳香療法
*印度
*中國
*焚燒(乳香、沒藥)
*香油膏(哪達香油膏—穗甘松)
*浸泡法 香草浸泡油
*酊劑、藥洗

芳香療法法系醫藥背景出身的有:
*蓋特福賽(Rene Gattefosse)
*尚瓦涅(Jean Valnet)
*摩利夫人(Marguerite Maury)
*潘威爾醫生(Daniel Penoel)

德系對於精油進入人體的機轉與化學分子研究頗多
*莫妮卡偉那(Monika Werner) : 護理師 / 自然療法師
*如絲馮布朗史萬格(Ruth von Braunzchweig) : 生化學家 / 發明蛋形圖

PS : 芯瑜的芳療證照是德系的,莫妮卡老師的課程是學程之一,芳療知識大多從以上兩位老師的架構做延展與溫佑君老師創辦的肯園體系學得芳療手法與諸多運用方法。

精油:
*精油—植物萃取各種精油,就是香氣與療癒的來源
*化學結構—不同的化學結構而有不同的香氣
*單方精油—薰衣草、玫瑰、甜橙、穗甘松、檀香、永久花…
植物油
純露
複方精油

精油的萃取方法 :蒸餾法 / 化學溶劑萃取 / 脂吸法 / 壓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