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探索體驗:正念身心介紹

2019/01/31

 

正念身心體驗課/徐思婷(遊戲治療師、正念減壓與認知教師、身心動態覺察工作者、綠自然文化體驗)

取自生活經驗的工作路徑與方式介紹

於花蓮從事兒童遊戲治療與不同族群、年齡者綠自然陪伴多年;2015年雲門流浪者獨自於北印度旅行75天,探訪祭儀中的聲音及身體感經驗,正念身心引導、雅樂舞身心中軸動態覺察…體驗與探索身體性經驗如何形成由身入心的轉化、..嘗試各種不同類型的創造性探索方式,喜歡以即興的方式舞蹈與吹奏澳洲原住民族管樂Didgeridoo,開展身心與環境的流動歷程。

早期於醫院臨床從事憂鬱症大腦影像顯影,與不同社會心理影響因素相關研究工作,並在研究所與之後透過花東實務工作經驗,於研究資料與後來持續從自身體驗觀察裡發現,人的情緒、認知可透過一些簡單、重覆的身心訓練,啟動與天地自然的連結、產生身心的覺察、轉化。

2014年因緣際會到台大心理研究所帶領正念減壓課程,接觸到陳玉秀老師與連韻文老師結合雅樂舞身心中軸與正念的訓練,同時,受到花蓮阿美族里漏部落巫師祭傳統歲時祭儀的浸營與啟發,2015年申請成為雲門流浪者計畫流浪者,至北印度千年古城瓦拉納西,及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喜馬拉雅山系旁山城-達蘭薩拉獨自旅行75天,探訪祭儀中的聲音及身體感經驗,如何形成身心的轉化。

2016年返台後,除持續在花蓮與兒少家庭相關單位服務合作外,仍定期至台灣大學心理研究所人類發展與身心提升研究室身心中軸動態覺察(BMAA)訓練研究團隊、南華正念中心訓練。

2018年與台大心理系連韻文老師「人類思考與認知發展研究室」與花蓮家扶合作,組成兒童青少年身心中軸動態量覺創新研究團隊,並於8月開始帶領花蓮主愛之家學員BMAA練習,開始嘗試將BMAA融入遊戲、正念、綠自然等等各種歷程之中。

身心正念訓練
身心中軸動態覺察(Body-Mind Axial Awareness,BMAA)
行為鍛鍊如何改變腦功能與結構已是心理學與認知神經科學的研究潮流之一,研究顯示長期覺照訓練(mindfulness training)能增進大腦多種功能,例如注意力、創造力、情緒調節與幸福感。由台灣本土研究者陳玉秀老師與連韻文老師從傳統禮樂文化解構與發展並經驗證的「身心中軸覺察」動態原則(Body-Mind Axial Awareness, BMAA)。該原則源自東亞各國傳統文化中身心合一思想,與傳統武術、音樂、書法等運作原則相通,是東亞文明圈的核心精神。從身體放鬆頭腦放空開始,使身體力量或能量順暢釋放到肢體末端,易於落實在生活行住坐臥中。

正念(Mindfulness),是對經驗最基本、最自然的開放,以身體為根據,不受時間限制,不冀望任何事發生,只是與此時此刻做朋友,安住在當下。你只要安住在正念覺知中,便在生命逐步揭露之際,密切參與了生命,你看到發生了甚麼事,實驗並允許和自己生命原始的美麗和奧祕來回應你,看見,覺察並且接納。

正念減壓(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MBSR),於美國最早由喬.卡巴金博士於一九七九年在麻省大學醫學中心開設的減壓門診;並設計正念減壓療法,協助其個案以佛教正念禪修處理壓力,疼痛和疾病。簡言之,就是運用正念覺知緩解身心壓力的方法,此方法獲得多方的肯定。

正念認知療法(Mindfulness-Based Cognitive Therapy,MBCT)的創始人是馬克‧威廉斯教授、劍橋大學的約翰‧蒂斯岱正(John Teasdale)及多倫多大學的辛德‧西格爾(Zindel Segal),結合了卡巴金博士正念減壓,專門設計來幫助憂鬱症患者克服復發現象。臨床結果證實,「正念認知療法」與一般抗抑鬱藥物一樣有效。目前在歐美,更應用於身心靈療癒、教育、醫護與企業人資,成效卓越,MBCT 也成為融合西方主流心理治療與東方禪修的身心療癒法新典範。

【參考書籍】 
1. 《當下,繁花盛開》,喬.卡巴金,雷淑雲譯,心靈工坊。
2. 《八周正念練習:走出憂鬱與情緒風暴》,約翰蒂斯岱、馬克威廉斯、辛德西格爾等著。石世明譯,張老師出版社。
3. 《減壓,從一粒葡萄乾開始:正念減壓療法練習手冊》,鮑伯史鐸,心靈工坊出版。

【參考論文】
兒童身心素質與大腦功能提升:從傳統文化中的身心合一講起,連韻文
http://www.psy.ntu.edu.tw/circulations/201503/alumni-3.html

【延伸欣賞】
1. 《正念的奇蹟:每日禪修手冊》,一行禪師,橡樹林。
2. 聲空不二音樂禪(DVD):大智者 詠給.明就仁波切,原動力。
3. 旅行者與魔術師(DVD):蔣揚。宗薩欽哲仁波切。
4. 心靈廚房「How To Cook Your Life」:一部講述禪學和飲食關係的紀錄片(DVD)。

攝影/大樹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