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台實習課(學員分享)

2019/01/29

 

講師/王玉萍
文/小P(寫寫字採編學堂第五屆學員)攝影/大樹影像


喜歡拼圖,在紊亂被切割成上千塊的不規則碎片,憑藉著形狀、圖樣、色彩,甚至僅依靠完整圖形中某一角落,也許是裙襬的飄逸或單單只是鳶尾花的各種紫。

編輯工作也像拼圖,憑藉熱情等待慢火烹煮產出的文字,貼近主軸將故事兜攏,而人們說故事的方式順序總有不同,更需要編輯收整熨燙成一則又一則深刻動人的故事。

編輯台的工作很是磨人,課前各組學員和寫寫字工作夥伴相約一起討論,並完成至少十五分鐘的簡報內容,課堂上依排定的時間各組報告,每組夥伴的簡報都好精彩,組員也適時被點名加入補充說明,期望能將全組意見表達完整,全體投票結果兩組議題票數不相上下,但其實都涵納其他每一組的概念,笑長跳出來要大家靠攏加入編輯桌,全數同學開始熱烈提供意見,每個人都想將有興趣的主題納入未來的發展……

這就是編輯台,每個人的意見都是故事的一隅,全都湊齊了拼圖才能完成,但有時候拼貼是緩慢的,需要更多的時間集結眾人的想像,並隨著故事軸線變化調整命題方向,不會一下子就抵達終點,沒有編輯台上的討論故事不會如此完整。

很喜歡課堂上,笑長說:「好故事讓生活變得有意思。」「只要稍微改變日常的觀點,就會看到不一樣的世界。」她總能在大夥兒聊得紛飛思緒飄遠之際,召喚眾人回魂收攏各方意見,適切的像是專屬於這季節的編輯,編織起秋天與冬天的騎縫線,成為冬日的暖陽。(我們想訪她,被溫柔的拒絕了…..)

有夥伴說怎麼好像只是轉個身,就生出了這麼多的資料,說明了眾人一起工作的加乘效果,編輯台工作藉著一次次的推演磨合,過程或許將歷經多次波折但終將會有結果,期待每一次的深究討論,淬鍊出屬於療癒的果實。